青岛市政协委员林夕宝:关注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

2018-01-05 09:53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2017年青岛两会期间林夕宝接受凤凰网青岛专访

作为连任3届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院长林夕宝被称为“提案大王”,履职期间共提交提案、建议近300件,为青岛市政协提案数量最高纪录保持者。提案涉及民办职业教育教师的待遇、环境保护、区域经济发展、校园安全等各个方面。其撰写的《关于出台扶持政策支持技术交易市场发展的建议》等6件建议被市委统战部“转方式、调结构、献计策活动专刊”采用。而今年,林夕宝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高青岛市民和学生普通话水平、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等10个大众关注的问题进行提案,对这些社会热点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

两会前夕青岛市政协委员林夕宝提交提案

今年共提交10个提案 均是大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在求实职业技术学院,我们见到了林夕宝。此时,他正在与同事研究,就即将召开的政协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交提案。据林夕宝介绍,今年自己保持一如既往的高产,共提交10个提案,均是大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我的提案包括青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高青岛市民和学生普通话水平、将“心理咨询师”的考核内容纳入大学生公共课体系、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10个提案,都是我经过调研有切身体会的一些问题。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提案解决社会问题,切切实实的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林夕宝介绍。

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是林夕宝关注的一个重点,因为这与在校学生的饮食安全切身相关。据林夕宝介绍,网上订餐由于其独有的便捷性和直观性,轻而易举地被市民认同和接受,更因其快捷、实惠、新潮等特点得到了年轻一族尤其是学生党的喜爱。然而,网络订餐虽然非常便捷,但是背后却隐藏着不少风险。无证、无店的“黑窝点”借网络平台经营食品外卖现象频现,套证、借证等现象在网络订餐平台上也是屡见不鲜,激增的客源和“黑外卖”的卫生隐患放大。因此林夕宝建议实施实名备案制度、严格市场资格准入。对于证照不齐全,没有固定经营场所及其他不具备许可条件的商家,不得通过网络从事食品经营。网络订餐经营者应当将送餐人员健康状况、送餐必需的设施、设备报辖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备案。同时也要强化平台监管责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并且建立行业自律规划、完善相关领域立法。

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青岛创新发展也是林夕宝关注的重点。据其介绍,青岛虽然在航天航空技术研发、石油化工生产、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有着发展优势,但总体而言,本地现有的科技、产业优势资源,科技创新等没有取得根本性的突破。为此林夕宝建议加强政策引导,推进创新建设。创新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将财政科技经费重点用于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发挥好财政资金在科技创新中“四两拨千斤”的重要引导作用。

而在提高青岛市民和学生普通话水平、将“心理咨询师”的考核内容纳入大学生公共课体系、提高公交车“老弱病残孕座位”的有效利用、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青岛市民办大学健康发展、完善城市路权规划管理、解决新入职高学历人才住房问题以及职业教育中的工匠精神培养这8个提案中林夕宝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

学者办教育 在本职工作中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92年,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普通高等院校,是一所高起点、多层次、综合性高等院校。学院下设13个分院,开设了51个国家统招专业,17个实践性考核本科专业,20个国际本科专业。学院集团下设19家子公司,业务辐射整个半岛地区。学院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10万余人,为青岛地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受到企事业单位的普遍欢迎,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林夕宝与学院教师交流教学心得

作为学院的领航人,在办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之前,毕业于天津大学的林夕宝在青岛大学任教多年,是一名治学严谨的学者,对教学、管理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看法,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教学模式。他编著了《大学生就业指导》《高职公共英语教程》等多部教材,《高等学校德育本质及其地位的理论思考》获2009年全省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而他本人也先后获得“中国杰出民办教育家”、“中国十大杰出民办教育家”、“民办教育风云人物”、“全国特色兴教管理杰出人物”、“山东社科名家”等荣誉称号。

从学者到著名民办教育的优秀教育家,林夕宝的求实职业技术学院致力于培养一流的高职人才。求实学院在全省高校中首创书院制管理模式,将学生素质教育深入到生活之中;将电商运营管理引入日常教学体系,培养学生“互联网+”时代新技能;全方位成才解决方案让就业保障贯穿职业教育始终,连续10年就业率稳居山东省高校前列,2014、2015两年位居第一名。作为学者出身的一名优秀教育家,林夕宝在本职岗位中也履行了一位政协委员的职责。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创立青岛市潍坊商会 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作为连任3届的老委员,林夕宝履职尽责,为民办事。其提报的“开放中小学体育设施”“提高民办教师待遇”等多条提案获得相关部门的关注并逐步落实。林夕宝委员连续多年被评为青岛市优秀政协委员,2016年被民进山东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在求实学院董事长、院长的工作之外,林夕宝还是青岛市潍坊商会的会长。在林夕宝的号召下,青岛市潍坊商会成立于2015年6月18日,现有会员企业2500余家,会员资产总额近1000亿。经过全体会员的不懈努力, 青岛市潍坊商会已经成为在潍坊、青岛都有一定影响力和公信度的社会民间组织。

在参政议政的基础上,林夕宝委员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2016年4月为曹家泊投资9近10万元建设“求实路”。2016年4月与聊城市阳谷县阿城镇薛庄村签订了为期5年的定向精准扶贫协议书,本着“文化扶贫,知识扶贫,项目扶贫,精准扶贫”的宗旨,在受助村建立“爱心书屋”,共捐赠图书4000余册。2017年林夕宝多次组织带领青岛市潍坊商会会员开展慈善活动:为安丘重病患者赵新宇筹集善款。带领商会成员赴胶州儿童福利院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慰问活动,前往青岛市城阳夏庄街道太平庄社区进行困难户结对帮扶活动等。林夕宝还积极落实和践行中央提出的教育扶贫工作,响应中华职业教育社温暖工程,开展助学活动,多年来累计助学人数18000余人,减免、帮扶学生助学金共计1800余万元。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