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元首级峰会 青岛做的怎样了?

2017-12-29 21:32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自2014年开始,“主场外交”已成为中国总体外交的核心内容之一。一方面,这是向世界展现大国自信与实力最直接的方式,另一方面,主场外交还是增强所举办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力,带动自身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的绝佳机遇。

虽然好处固然不少,但对于举办城市的要求亦十分严苛,除了要体现举办城市在国家战略中的作用外,最重要的考量条件就是宜居指数。这里宜居的概念并不单单指的是适宜生存的条件,而是从城市的基建水准、完善发达的公共服务设施是否发达齐备,优美宜人的自然环境辅以出色的安全性与现代化交通等等。

此前,无论是2016年杭州G20还是2017年的厦门金砖峰会,两座城市都出色完成了会议所需的各项任务,它们所体现的宜居性得到了世界的认可。2018年,中国的主场外交阵地将移到青岛,正是在举世瞩目的大背景下,青岛的城市宜居性到底如何?

首先, 我们要了解影响城市宜居指数的几个重要因素。这里我们可以从美国城市宜居排行中找到答案。2017年9月,全美最新十大宜居城市排行出炉,笔者注意到,排在前列的檀香山(环境)、华盛顿(经济、文化)、波士顿(医疗、教育)、迈阿密(基建、文化)均具有各自鲜明的宜居特色。

同时,也表明了城市的基建水准、完善发达的公共服务设施是否发达齐备,优美宜人的自然环境辅以出色的安全性与现代化交通等因素已成为衡量城市宜居指数高低的重要依据。

城市建设

城市建设方面,2017年青岛启动棚改达4.8万套(户)并提前完成开工任务,改造老旧住宅小区项目285个,惠及居民12.3万户。而在省山东住建厅公布的2018年第一批棚户区改造计划中,青岛有4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在列,改造量35268套。

同时,累计完成海绵城市项目建设60平方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工程30公里,顺利通过住建部考核。黑臭水体和河道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14处黑臭水体治理全部完工,转入河道整治常态机制。新改建绿地316公顷,新栽植乔灌木157万株,新建道路绿篱6万延长米;山头绿化10处,整治裸露土地面积181.9公顷,城市绿量不断增加。对青岛市现有1497个建设工地实施精细化整治提升。

随着像市政道路、绿化美化、城区河道、铁路两侧、建设工地、棚户区改造收尾、路灯照明等这样提升城市品质的工程全面展开,青岛未来将更美丽、更宜居。

公共服务设施

公共服务设施方面,2017年以来,33个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提速,全年新增完工项目13个。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青岛中学等4个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市儿童福利院、24届省运会新建6个场馆等项目年内基本完工。新开工建设配套学校幼儿园3所,竣工交付配套学校幼儿园4所。一批教育、医疗、体育项目的建成进一步增强了城市公共服务能力。

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方面,说白了就是评价一座城市的“颜值”。截止2017年前10月,青岛的蓝天白云天数同比增加16天,达到289天;PM2.5平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6.7%;PM10平均浓度70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4.6%。

青岛市主要河流和水库设立的95个监测点位中达到或优于Ⅲ类的良好以上水质点位增加2个,水质差的劣五类点位减少2个,主要河流水质总体不断改善;胶州湾水质达到多年来最好水平。

在2017中国旅游城市排行榜上,青岛更是从中国286个城市中脱颖而出,位列第12位,领军全省。这里冬天避寒、夏天避暑,碧海蓝天,景色宜人,不论是上班族度假还是银发族养老、亲子休闲等,都均有较强的竞争力,已成为国内最热门度假目的之一。

城市安全性

城市安全性方面,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最要紧的,首先还是安全。这是人们最基础的保障,也是人们安居乐业的必要条件。

近日,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了2017中国最安全城市排行榜。从2017中国最安全城市排行榜榜单上我们可以看到:香港以93.59的高分夺得第一,青岛以0.63分的弱小差距紧随其后,最终以92.96分的成绩获得全国第二、内地安全感排名第一的荣誉!

安全城市必须具备当年无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社会治安良好,投资环境优越,生产事故少发,消费品安全,生态可持续发展,能为市民、企业、政府提供良好的信息网络环境和强有力的信息安全保障等主要特征。

据公开报道显示,青岛市刑事案件总量2017年下降13.2%,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和“两抢”案件分别下降32.6%、65.7%,命案实现全破。

交通规划

交通方面,像杭州G20,让城市的六条地铁,四条城际轻轨,十条市区高架快速路等一批交通项目陆续加入启用队伍。青岛的交通规划亦不弱,未来5年,将陆续开通济青高铁、青连铁路以及至少6条地铁线路,城市全面迈入轨道交通时代。

同时,包括一个最高等级的(4F级)胶东国际机场和四个通用机场(位于西海岸、平度等区市)也将“装备”青岛。现代化交通网让青岛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

荣膺2017中国宜居城市榜首

2017年11月,中科院发布《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报告选取了中国省会城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少数公认宜居的城市等40个案例城市,进行了宜居性评比。

主要指标依据包括:城市安全性、公共服务设施方便性、自然环境宜人性、社会人文环境舒适性、交通便捷性和环境健康性等6大维度和29个具体评价指标。

图片来源新京报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首次通过大量不同不同年龄、学历、户籍的居民调查和数据分析,力求反映民众对城市宜居性最真实的感受。回溯历史,中国最早关于城市宜居的言论发生在两千年前,东汉时期文字家许慎也提到了民意的重要性,他曾说道:“城,所以盛(cheng)民也”。所以,衡量一座城市是否宜居,就必须要注重所在城市居民的意见。

结果显示,青岛凭借综合宜居性评价最高位列第一,其次2-10位分别为昆明、三亚、大连、威海、苏州、珠海、厦门、深圳、重庆。

在6大维度评价中,身为北方滨海旅游名城,青岛在公共服务设施方便性、自然环境宜人性和城市环境健康性等领域排名靠前。

随着上合峰会离我们越来越近,青岛凭借在各项领域稳定的发挥不断为城市的宜居性蓄力,也正是得益于近年来在城市宜居建设中的深耕,让定居在这座城市的居民享受到了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生活。

2018年6月,相信青岛会为我们营造一场出色的顶级盛会。让世界重新认识大美青岛!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