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作业进入智慧时代 市南区启动智能环卫系统

2017-12-20 17:49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环卫工正在拍照

在位于青岛市南区的武警支队至市南软件园区域,环卫工人王素兰在宁夏路与燕儿岛路路口发现大件垃圾后,通过智能手环第一时间拍下照片,点击上传,系统在第一时间通知到片长,片长再通知站长,一小时内便会有清运车到达现场进行处理……

据悉,市南区智慧环卫建设项目已于近日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市南区环卫工作进入智慧化时代,通过互联网平台,可有效提升环卫保洁管理效率和保洁水平。

管理平台

市南区环卫公司业务科科长郭建辉介绍说,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的“脸面”,随着城区环境卫生作业标准的不断提高,机械化作业的不断普及,作业管理任务越来越重,传统的管理手段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城区环境卫生管理的需求,而运用智慧环卫这种采用高端移动通讯技术、无线数据传输技术、地理信息处理技术的高科技智能手段,能对各项环卫工作进行远程监控、调度、管理。环卫工人对难以解决的大件垃圾等问题通过智能手表拍照上传智慧环卫平台,实现快速发现、快速调度、快速处置、快速反馈的效果,从而实现高效率的管理,确保把城市精细管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 

智能环卫系统逻辑图

管理平台

智慧环卫平台项目设计建设单位深圳金晓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黄伟高介绍说,智慧环卫监管平台主要包括保洁人员管理、巡检员管理、环卫设施管理、视频管理、绩效管理、指挥调度等功能板块,通过智慧平台实现一线环卫工安全防护,当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可启动SOS报警定位;实现人员、车辆设备作业轨迹管理,对随意更改作业区域、作业路线现象进行监督管理;实现公共服务更加便捷化,实现公众通过手机APP查询附近公厕、智能垃圾桶等环卫设施。通过智慧平台大幅提升环卫保洁管理和服务效率。另外,智慧平台可以根据城市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不断拓展功能板块,对于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通讯员:王庆臣)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