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南|蕴育百年老青岛 见证龙江路不老容颜

2017-12-07 14:38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11282平方公里是她的外衣

大海是她最耀眼的裙摆

八大关、太平角是她的青丝

崂山是她脖颈的项链,色彩斑斓

她是“山东第一美人”

她的名字叫“青岛”!

底蕴深厚、建筑独特、景色宜人

青岛的美,千姿百态

总有一个理由,让你爱上青岛

凤凰青岛特别策划:青岛相册

从多角度为您展现青岛之美

凤凰青岛近期将陆续推出青岛相册特别系列

探秘文化市南

图说市南老建筑之见路如面

文化市南│2期

见路如面•  龙江路

探秘文化市南┃ 图说市南老建筑

红砖绿瓦

历史古巷

今夕何夕

何去何从

(图片来源:蓝莲花)

龙江路

蜿蜒而上

贴附着信号山

远望着蓝色大海

作为历史风貌保护道路之一

随着岁月涤荡似一位老者

低声絮絮的倾吐着它的故事

许多年里,龙江路上建筑不多,因为它中间很长的一段,一边是原总督官邸的园林,一边是青岛河。

(图片来源:鹤明)

龙江路在早些时候是顺应着青岛河而建的。但,现在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有青岛河的存在,旧时青岛河,润泽青岛500年,青岛河很短,只有约2.5公里,她的干流发源于掖县路信号山附近,地势由高到低,形成一条龙江路河道;东边一股清流从青岛山流出,俾斯麦兵营附近还有一条蜿蜒的小溪,三者在海大二校门处交汇,潺潺注入青岛湾。

青岛河的入海口区域即为青岛口,更有记载海水涨潮时,大的海船可逆河而入,据说,可驶入到今青岛美术馆一带,河岸于是成为顺岸式码头,青岛河、青岛口、青岛村成为最青岛最原始的人居生态圈,所以称作青岛“母亲河”可谓实至名归。

一座城市的进化,往往发展的步子快过思考的大脑,现在回过头看,发展的脚步越快对历史和人文付出的代价就越大,我们的“青岛河”就这样在城市生长中被慢慢的填平了。

走在龙江路、信号山路、八大关路上,哪怕是个外行,也可以准确判断出,那幢是容克式,那幢是查理式,那幢又是威尼斯式、罗马式。建筑是凝固的艺术,虽是不会说话,却默默地记录着时光的年轮和揉进岁月的故事。

龙江路上最有名的建筑,当属迎宾馆了。

迎宾馆是一座具有欧洲皇家风范的德国古堡式建筑,其造型之典雅,装饰之豪华,轮廓线条之优美,色彩之瑰丽,至今仍具居我国单体别墅建筑之前列,作为二十世纪初建造的这种风格的房屋在欧洲大记忆中的青岛老街——龙江路甚至德国也不多见了。

迎宾馆的建筑面积有4083平方米,高度为30米,厚达60多厘米的外墙以黄色为基调,局部以花岗岩石料作装饰,石面加工粗朴,正门墙饰以淡绿色、淡灰色花岗岩石,顶部石料雕以美丽的图案,于粗放之中见精巧。米红色筒瓦、蓝色鱼鳞瓦、绿色牛舌瓦铺设的楼顶,使大楼更加精美别致。

昔日,袁世凯多次下榻;汪精卫在此召开成立汉奸政府的秘密会议;军阀张宗昌在此馆遭预谋暗算,人们称之为“凶宅”。这座建筑历经沧桑近百年,曾几次易主。

解放后,作为政府接待的宾馆,迎宾馆曾接待过许多国家领导人和贵宾。1957年7月12日至8月12日,毛泽东主席携夫人江青及女儿李纳、李敏来青岛时居住在此。

当年总督住过的房间,亦曾经住过蒋经国、谢胡、胡志明、西哈努克亲王、前澳大利亚总理希尔等领导人。

1999年5月1日,青岛市政府将迎宾馆辟为旅游景点向海内外游客开放,并因此有了个“别名”———青岛德国建筑德式官邸旧址。

恒山路、龙江路口有一座优美的建筑,建于1935年,换过多次主人,沦陷时作为伪警察局局长的住宅,解放后长期作为招待所,现在为青年旅舍,还有一家咖啡馆。

恒山路与黄县路的路口是文化名人台静农的故居。

老城区龙江路与黄县路交汇口,一栋优雅的小洋楼里飘着浓郁的咖啡香。

龙江路4号老楼,一直以来都是“这一片儿”的颜值担当,为整条老街点睛,是小有名气的网红店。鹿晗曾到这里拍过MV,是很多新人婚纱照的取景地……

日落海岸,霞披路沿,岁月在龙江路拂过,带走苍翠,而参天的梧桐仍现出生命的活力,当年种植它的主人却早已飘然离去,也许连姓名也不会再被人提起,只有这些小楼在默默地回忆着它们当年的主人,以及喧嚣的生活......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