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 力争2020年全省率先完成

2017-12-05 15:19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12月5日, 凤凰网青岛从青岛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青岛市4891个村(社区)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占村庄总数的81%。其中,4691个村完成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和非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登记,并成立理事会、监事会,3941个村完成集体经济组织登记和股权证书发放。

青岛市委副书记牛俊宪在会议上强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涉及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一件大事,在农村改革中处于首要地位。中央和省市委对此高度重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对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他要求,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一定要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牛俊宪指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必须把好方向,深入落实改革的总体要求,做到明确目标任务、尊重农民意愿、坚守政策法律底线、坚持分类施策。他强调,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突出抓好三大重点,不断把改革推向深入。一是全面做好清产核资和资产管理,力争2018年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比全国提前一年。二是扎实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造,把握好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股权量化、建章立制、登记组织等关键环节,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力争2020年在全省率先基本完成。三是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法权利,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努力形成既体现集体优越性,又调动个人积极性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

朱培吉在主持讲话中强调,要结合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国有林场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河长制等改革事项;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前开展工作调研,系统研究谋划今后五年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另外,他还对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冬季农业生产和农田水利建设、冬春安全生产、农业经济运行和大项目建设、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问题进行了具体部署。

这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闭幕后,青岛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第一个“三农”工作会议。此次会议对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正视问题和差距,增强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改革的紧迫感、责任感,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继续深入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还进一步明确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原则、方向和重点任务,对指导各区市深化改革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思路和措施,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总指导、总遵循。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