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登央视新闻联播头条 系这件关乎你我的大事

2017-11-29 15:04
  • T大

11月27日央视《新闻联播》头条,《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对青岛市市南区的公厕建设状况进行了采访报道。

11月28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山东青岛:提质增量让“方便”设施更方便》对青岛市市南区的新一轮“公厕革命”进行报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

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

习近平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市南区“公厕革命”

“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一句看似通俗的语言,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能折射出时代文明印记。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公厕的认识、要求和需求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市南区以满足居民、游客“人性化、洁净化、便利化、实用化”入厕服务需求为基点,创新推动“一厕一景观、一厕多功能”建设理念,在做优做美有限公共空间的同时,因需拓展公厕服务功能,有效拉升公众如厕体验和城市公共服务品质,全力打造“净善境美”城市管理服务品牌。

目前辖区公厕数量达118座,在全市率先达到每平方公里3.5座公厕的标准。国家住建部、国家旅游局有关领导先后视察我区公厕建设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省内外40多个区市先后前来参观学习我区公厕建设和管理经验。

听民意,优化设计,有效化解“邻避效应”难题。

市南区多次实地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包括街道、居家委会、物业及居民的意见、建议,结实际情况对公厕进行设计建设。建设省内首个第三卫生间,提供免费WiFi、卫生纸、洗手液等服务功能,公厕美观度、清洁度和实用性得到全面提升,得到周边居民广泛称赞。

重设计,因需布局,有效化解“空间不足”难题。

针对景区、广场等人流量相对密集区域公厕较小、较少现象,通过新建和改建,逐步扩大公厕建设空间。秉持“公厕服务+N”管理服务理念,推行“一厕一景观、一厕多功能”建设模式,男女蹲位比例达到1:2,增设第三卫生间。因需设置免费WiFi、直饮净化水、“码上导游”、自助售货机、“手机加油站”、“城市美容师驿站”、“城管景区服务工作站”、全自动生态雾化除臭设备、智能化文明提示、行李架、儿童蹲位、换衣台、擦鞋机、图书室等设施,综合服务空间大幅提升。

提标准,建管并重,有效化解管理服务难题。

今年,市南区修订《市南区公共厕所管理服务标准及考核细则》,对具体作业流程、保洁标准等细节进行了细化完善。推行公共厕所保洁服务日志制度。开展“星级”管理考核奖励评比,每季度评选一次“星级”公厕,分等级给予物质奖励。每年组织辖区公厕管理和服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不断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标准,有效提升公厕管理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促长效,打造品牌,有效化解“短板制约”难题。

在新一轮“公厕革命”中,市南区把公厕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来抓,2017年从财政预算中拿出1000万元用于公厕建设。通过认真总结公厕建设经验做法,提炼出“洁净市南、净善境美”城市管理服务品牌。通过持续深化打造管理服务品牌,确保正确引领公厕建设方向,不断激发公厕建设管理内在动力。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