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创新再出发:打造永不褪色的国家名片

2017-11-10 16:43
  • T大

随着我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享誉世界的“国家名片”,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完全自主创新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开启了中国高铁新征程。

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以时速350公里运营,刷新了中国速度,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截至2016年末,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的60%以上,位居世界首位。

中国中车总工程师张新宁在接受央视经济频道《经济信息联播》采访时表示: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经历了四年多的技术创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技术创新的集中体现。复兴号不仅实现了互联互通,智能化和安全性水平更高,乘客还可以感受到复兴号的舒适性,噪音更小,还有无线上网环境。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表示,复兴号之所以运行的又快又稳,是因为有一颗聪明的大脑时刻运转。车辆的每一个动作,都要听从复兴号“大脑”的指挥,为此车上分布了2500个监控点,收集车辆运行信息,实现了车辆智能化。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首席技师郭锐出生于“铁道世家”,参与到时速200公里至380公里各个速度等级的高速动车组制造,从他和他的团队手中装配的高速动车组,已经超过1200列。“刚进厂时从事内燃机车,到目前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20多年里目睹了公司创新发展历程。”

创新永无止境,中国高铁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转换,是中国高铁发展的一个缩影,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打造永不褪色的国家名片,再添一件利器。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