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顶尖“发泡帝”院士“闪婚”青岛 带来百亿级产业

2017-11-09 17:21
  • T大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仅需要自力更生,也需要引入、吸收。青岛的国际院士港,1年多引来49位外籍院士。在创新发展方面,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国际通道”。

“和青岛接触的前9个月,我一直说‘NO、NO、NO’。但青岛和院士港的诚意,以及未来的合作前景彻底打动了我。”11月8日,在青岛国际院士港26号楼前,面对国内外数十家媒体,帕克院士笑着说。当天,他参与的新材料项目正式启动。

中等个头,一身正装;与人交谈时,儒雅的面容上总挂着淡淡的笑容,语速不疾不徐,配上一副眼镜,帕克完全更像一位文史方面的学者。

其实,在国际上,这位儒雅的学者有个相当霸气的称号——发泡帝。

出生于1960年的帕克是韩裔加拿大人,有一众令人目眩的头衔——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韩国科学技术翰林院、韩国工程翰林院四院院士。多伦多大学机械与工业工程系主任,加拿大先进聚合物加工技术及微孔塑料制造技术及应用领域首席科学家。意大利生物泡沫合作主席。在国际材料学领域人称“发泡帝”,是全球公认的发泡技术大拿。AAAS, SPE,ASME, EIC及CSME等专业领域的全球领军人物。

如今,这位技术大拿要在青岛成就一番事业。他的原位成纤和轻质高强度PP+PET项目投产后,年营业收入预计达到100亿元。从连拒青岛9个月,到落地国际最前沿的材料项目。帕克院士透露了他的心路历程。

帕克院士(中)参与的项目在青岛国际院士港启动

“我是教授,不会做企业、经商”

帕克院士与青岛的缘分要从去年在青岛举行的亚洲材料大会暨中国材料大会说起。

这次会议是国际材料的一个高端会议,作为材料学界的领军人物,帕克院士也来参会。而求才若渴的青岛国际院士港,也没有放过这样一个接触院士的机会。

早在2010年我国就确定,要加快培育发展七大新兴战略产业,新材料便是其中之一。业内预测,今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1万亿元,而到2021年其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未来五年(2017-2021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6.12%。

作为顶尖科学家,帕克院士对于这一产业的意义不言而喻。帕克院士研究的新材料,可用于汽车轻量化、电动汽车、智能高端家电、VR眼镜、高铁、医疗、航空航天等领域,前景十分广阔。

“使用我们生产的材料制作可视化设备,重量能减轻一半,而且不怕摔。”帕克说。

可在当时,帕克心中始终有一个“结”,除了对青岛国际院士港的不了解,还涉及到自身定位。

“我是一名教授,擅长搞科研、攻关科学难题。做企业、经商,完全是另外一个领域,如何做市场调研,如何寻找资金,都难以完成。说实话,我是真的不愿去想、去做。”帕克院士道出了当时的顾虑。

帕克院士的夫人东海表达了同样的意思:“一方面是不太放心,再一个就是不想操心。”

也正是这个原因,让帕克院士始终对青岛说“不”。

“不过,青岛提供的合作愿景打动了,并找到了一位可靠的合作企业。所以,我最终选择了青岛,成立了合资公司。可以说,如果青岛国际院士港没有足够的眼光,这个项目是不会成功落地的。今天,我既兴奋又激动。”帕克院士说。

项目落地也圆了帕克院士的一个梦。“我的科研成功将化作实际的产品,正式迈向市场。”他说,“对于项目,我不能说百分百成功。但对于产品,我非常有信心。这个项目量产成本低,而且环保,不会破坏环境。我相信会在工业方面广泛应用。”

新材料可应用于车灯

“包容和理解,让我们成为好朋友”

帕克院士的项目,是青岛国际院士港第六个落地的院士项目。之前,袁隆平院士的海水稻、西拉姆•拉玛克里西纳院士的静电纺丝等多个项目已经实现产业化。

据统计,院士港运行一年多,已经与75名院士签约合作,其中包括来自18个国家的49名外籍院士。

目前,院士港已经上升到“省级战略”层面。今年8月,山东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议题之一是研究支持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工作。签约院士中,外籍院士占大多数,也为引入前沿技术,开辟了一条新的“国际通道”。

“能吸引到帕克这样级别的科学家,我想院士港已经做到了国际一流的水准。”8日上午,专程来青岛为帕克院士“捧场”的四川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李光宪说。

李光宪提到的“国际水准”,在帕克院士眼中还有另外一层含义。“除了资金扶持,还包括整个软环境。例如文化差异、语言障碍等会造成误解,但是青岛国际院士港给予了我理解和包容,正是这些理解和包容让我们成为了好朋友,并一起工作。”

实际上,“国际水准”背后,确实有一个“国际水平”的服务团队。日前,李沧区组建了青岛国际院士港综合管理委员会和青岛院士港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聘请中科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王恩哥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聘请普华永道、戴德梁行等专业团队参与项目运作,构建了“全身心、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服务体系。

“青岛开辟了一个新模式”

李光宪教授目前担任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他透露,他所在的实验室正在与南方一个城市合作,准备搞一个类似院士港的项目,依托实验室平台,引进高端人才团队,落地项目。

“来青岛国际院士港,我学到了很多。比如说,落地一个项目,不单单是钱的问题,关键是要做好‘服务商’的角色,贴心服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取得效果,才能聚集国际高端资源。”李光宪说,在引入国际顶尖人才、技术方面,青岛开辟了一个新模式。

以帕克院士的项目为例,成功落地将极大提升李沧,乃至青岛在新材料产业的竞争力。

“我们的产品首先瞄准国际市场,先是日本、韩国,以后是北美和欧洲。”帕克院士说,我们要让世界知道,这些产品,来自青岛,来自山东,来自中国。

根据青岛国际院士港的规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集聚100名院士特别是外籍院士,形成院士构成“三三制”格局,即中国籍院士、华裔外籍院士、纯外籍院士各占1/3。推动“党、政、军、企、金,产、学、研、用、推”相结合,在协同创新的环境中,全力推进“双十工程”——建设10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0个科研院所或工程、技术中心,让院士们在青岛创业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