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市南 青岛的美誉名人故居家是“绝配”

2017-10-31 11:11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11282平方公里是她的外衣

大海是她最耀眼的裙摆

八大关、太平角是她的青丝

崂山是她脖颈的项链,色彩斑斓

她是“山东第一美人”

她的名字叫“青岛”!

底蕴深厚、建筑独特、景色宜人

青岛的美,千姿百态

总有一个理由,让你爱上青岛

凤凰青岛青岛相册

从多角度为您展现青岛之美

本期为:

国庆特别策划NO.8:

为何旅游名城与大咖名家是“绝配”?

精华索引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作为旅游文化名城的青岛先后聚集了众多文化名人,群星璀璨,光耀岛城。这些大咖不仅留下许多名家名作,增添了城市的文化底蕴,使得青岛这座旅游名城跟文化名家成了“绝配”。

数码时代,用光影的力量来诠释城市文脉的厚重和过往的惊艳,成为一桩具有普遍意义的时髦寻踪。时光倒流,泛起暖融融的金晕。名人故居留驻的岁月屐痕,于光影里不仅呈现了美学意义的历史斑驳的印记,也有了放飞翩然遐想的生命力。

福山路、福山支路、鱼山路、黄线路、大学路、观象山路……如同许多条青岛的老路一样“往事知多少”。但在都市钢筋铁骨的丛林里,有的老路已被时尚的浮躁所掩盖,没了光彩。而这些上百年的老街,就像是寻旧怀古的附着物和不期而遇的故交旧知。因为一直保有一个个与名人相关的有故事的老房子,而承载了历史的风景、人生的分量、社会的口碑和文化的意境。

康有为故居

多少故居,烟锁小楼。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青岛,文化名人荟萃,以康有为、老舍、闻一多、梁实秋、王统照为代表的一批文化名人先后来青定居、执教、寓居、旅游。如今,他们早已驾鹤西去,但他们曾居住过的房子便成为“故居”。他们留下的文化传承像一道割不断的血脉,使城市的记忆有了纵深开阔的驰骋空间。因为,这些老街深巷中的名人故居连缀起来的,就是一部中国近现代文学史。

闲闲地走过这些老街巷,便是享受,是一种可以发呆、可以神游的很私人化的感觉。路边全是些没怎么变化的老房子,没有刺眼夺目的广告牌,没有花里胡哨的现代设施,没有时髦的商业化印痕。当康有为、沈从文、洪深、吴伯萧等名人故居一一闪过的时候,当路人轻而易举地穿越进中国近代文学史的时空隧道的时候,心里甚至没有一丝异样的变化,这些路绿树四合,红瓦映空,承载这样的历史和往事,是如此自然而相得益彰。

“到处都是红瓦的楼房点缀在葱茏的绿树中间,而且三面临海,形势天成。青岛的天气冬暖夏凉、风光旖旎,而人情尤为淳厚,我们立刻就认定这地方在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都够标准,宜于定居。我是北平人,但从不以北平为理想的地方。我虽然足迹不广,但北自辽东,南至两粤,也走过了十几省,窃以为真正令人留连不忍离去的地方应推青岛。”

翻开中国近代名人的一些著作或者回忆录,不少文中会出现“青岛”的字眼。与之相连的无不是和作者追忆幸福过往有关的大段美文。

在他们轰轰烈烈的人生中,青岛旧居几乎是“世外桃源”般的温柔乡,不仅家庭生活温馨安详,而且好多人还在青岛写就了一批很有份量、也是他们引以为豪的巨作,给青岛的城市文脉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些散落的风流故居,给青岛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那种淡定和悠然的气质传承至今。

福山路——文化名人故居一条街

有名人故居一条街之誉的福山路,集中了一大批文化名人、科学家的故居。街道两边都是很有历史的小洋房,但是却不是高高在上的那种。精致的镂空花纹铁门在诉说曾经的辉煌,盘绕红瓦黄墙外的爬墙虎绿意层叠,红色的蔷薇和紫色的泡桐从院墙里送来隐隐的暗香。从这上面,仿佛能触摸到名人们留恋的印记,遐想着他们在青岛的岁月曾经是如何温柔而安逸。

昔日巴金应沈从文之邀来青岛,沈从文把福山路自己的居室让给巴金住。巴金写道:“沈从文把他那间房子让给我,我可以安静地写文章、写信,也可以无拘无束地在樱花林中散步。”当年生活在青岛的著名学者梁实秋则说:“福山路环境清幽,只有鸟语花香,没有尘嚣市扰。”

如果说,康有为肇始了二十世纪上半叶文化名人寓居青岛的盛况,那么此后,随着国立青岛大学的诞生,闻一多、沈从文、老舍、洪深、梁实秋等著名学者齐聚青岛,共同创造了一个令人瞩目的文化高峰。当时的青岛成为和北京、上海齐名的三大城市文化中心之一。

除了来青岛定居或者教学的文化名人,还有巴金、茅盾等文学巨匠也来青岛旅游,留下了一些既有文学价值又有历史意义的笔墨。比如与福山路3号著名作家沈从文故居毗邻的福山路2号是一幢有近百年历史的德式风格的老楼。这里曾经是山东大学教职员寄宿舍,那个时候的山东大学在全国也是名声响亮,集聚了不少当时在全国十分知名的学者在此执教。以他们为“引力”,无数名人都来到过青岛,拜会在山大教学的朋友。

福山路2号

这些名人在青岛都做出了很大的成就。他们的故居犹如一座座等待挖掘发现的精神宝藏,等待我们的灵魂在这些静谧的人文环境中收获新的感动。

“高山仰之,景行行止”。名人故居在都市中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一座座独立的院落像一位位隐世的老人,承载着历史的记忆,在都市的热闹中静默着。但是,这些老房子、老宅院在历史的某段时间里却是热闹的所在。尽管岁月流逝,时代变迁,名人故居仍在昭示着属于他们的那个热闹而辉煌的时代。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