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国家创新发展步伐:青岛国际院士港再添发展新动力

2017-10-19 17:01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王家璜教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青岛国际院士港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推进创新发展,致力于打造以院士引领为鲜明特色的高端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平台。目前已签约75名院士,其中49名外籍院士。近日,青岛国际院士港签约了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籍华人专家王家璜教授。这也为青岛科技创新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谈到科学发展创新,王家璜院士感触到,现在的中国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创新蒸蒸日上,国内外交流日益增进,引起了很多学术共鸣和发展动力,他的实验室还曾为国内人才提供出国交流的机会。王家璜院士进一步说到:“去年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全民健康是中国发展的第一要务,为响应国家号召,我们想把先进的科技成果引进到中国,想用最便宜、最正确、最精简的方法让中国的老百姓享受到最新的基本科技科学带给他们的福祉。”

参观青岛国际院士港

两次接触下来,王家璜院士感受到了青岛国际院士港的真诚与热情,也基于院士港提供相关经与设备这样的有利条件,他的院士团队决定来到青岛这片热土上耕耘,拟与当地的一些医院、学术界的专家们进行合作,将研究成果分享给中国这些有可能患肺癌的人群,未来将研究成果由青岛推向全国,让更多的人受益。

据悉,此次,王家璜院士带来的主要是肺癌检测类项目,院士团队是最早开始用痰液中miRNA表达检测肺癌的2个研究组之一。从2009年起,经过长达8年的miRNA 与肺癌关系的系统研究,研发出了血清miRNA肺癌早期检测技术。主要包括肿瘤、遗传疾病等体外快速准确诊断筛查项目。王家璜院士进一步介绍到,这项科技项目可以用一滴血查出来一个人有没有得到肺癌的可能性。现如今,所有癌症里面最多且最危险的癌症就是肺癌,而且,最可怕的是等你发现患肺癌的时候可能已经是第三期或者第四期了,因为这个症状在第一期和第二期不太明显。而王家璜院士带来的这个研究成果可以在第一期把癌症前兆侦察出来,这种检查结果的可靠性一般都在90%-93%左右。目前,在加拿大已经做了上百个临床方面例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所以,王家璜团队希望把这项研究成果带到国内,带到青岛国际院士港,把它开发成产业,惠及大众。

新闻链接:

青岛国际院士港,位于青岛中心城区,紧邻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与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紧密呼应。自成立以来,院士港牢牢把握四项立港原则。即,突出全球视野,以全职引进方式为主,着力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院士;以引进全球各领域研发产业领先的院士为主,特别要大力引进巨匠级、大师级全球知名院士;引进院士要保证年富力强,有充沛精力从事科学技术研究;院士科研项目须有广阔市场前景,通过“引进一名院士、带来一个核心团队、围绕一个专业领域、推出一批项目”,培育形成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链或产业集群。并着力建设8大功能板块,构筑形成科技、人文、自然有机融合的院士经济生态系统。

未来,青岛国际院士港将继续秉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聚焦生命健康、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设计研发、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方向,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面向全球招纳知名院士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集聚10名世界级巨匠大师、100名国内外知名院士,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具有唯一性的院士创造创新创业创投高地。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