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界风采】安树才:献身医学 以医报国

2017-10-26 10:12 凤凰网青岛
  • T大

海鲜是青岛市民经常吃的东西,吃海鲜吃的多,长期碘含量摄入也会较高,这就容易引发甲状腺疾病。甲状腺癌因其惰性特征,往往给人以恶性度不高,对生命威胁不大的错误理解。但是有些甲状腺癌临床表现呈现高侵袭性特点,侵及范围广而且治疗难度极高。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医师安树才就是这方面的权威专家,在他的带领下,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甲状腺科已经为全市乃至全国的上万病患解除了痛苦。

刻苦学习医术立志投身医学

安树才1963年生人,1982年,安树才参加了刚刚恢复不久的高考,和别的高考生不同,从一开始,安树才就抱定信念一定要考医学专业。安树才说当时有一件事对他触动特别大,当时自己一个小学同学想在家附近养几只鸡,就在盖鸡舍的时候,意外发生了,旁边的沙土把小伙伴给掩埋起来,最后竟因此离世了。安树才说其实当时旁边的沙土很浅,只要有点医学常识应该就能挽救他的生命,但是就因为缺少医疗常识,不会急救,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小伙伴离世。这件事对安树才的触动很大。他日夜不停的学习,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佳木斯医学院,从事医疗的系统学习。

安树才说,那时候大学的录取率很低,只有3%-4%,为了珍惜这宝贵的学习机会,上大学后,大家都铆足了劲的学习,生怕拉下一点知识,熄灯以后在被窝里看书那都是家常便饭。“那时候为了更好的学习人体结构,我们晚上都把解剖室的颅骨拿回宿舍研究呢”安树才笑着说。本科学习时孜孜不倦的进取精神,给安树才以后的医学发展奠定了基础,因为学习成绩非常优秀,本科毕业后,安树才留校,在佳木斯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做了普外科的一名普通医生。这一干就是五年,这五年时间不仅让安树才学习到大量的实践经验,也让他开始从一名普通医生向专家型医生转变。由于在工作中感觉自己的知识还有欠缺,安树才又重回校园,考取了佳木斯医学院医学院的研究生,继续深造学习。

远赴日本学习提高自身水准

研究生的三年给了安树才更为广阔的空间,这三年他不仅接触到了国内的顶级医学知识,还和世界上的先进技术无缝连接。通过学术交流,安树才得知邻国日本在医学上非常先进,既然日本处于世界领先,那为什么不能学以致用呢?

1998年,安树才踏上了日本的国土,来到长崎大学进行医学学习。长崎大学有着160多年的历史,这里是日本西医的发源地,作为日本医学教学的权威大学,四年的博士阶段学习让安树才接触到大量世界先进的医学理念,由于学习成绩非常突出,安树才成为那一届留学生中唯一留校任职的中国人。作为学者型的医学专家,安树才在日本发表了大量的医学文章,在学术研究上取得了不少成绩,最后担任长崎大学医学口腔药学研究生院助教授。为了得到日本医学界的认可,安树才加倍努力,每天学习工作到很晚才回家。安树才说,当时一年他只在日本新年时候才休息三天,其余的时间都在工作和研究。日本的工作让他真正的感受到了做事情一定要严谨,每件事都要自己亲力亲为,自己验证过的结论才是真正正确的。在工作的细节上,安树才也学到了很多,有平常问诊的也有手术中的,安树才全身心的投入在知识的海洋中,努力的成长自己。

作为一个沿海国家,日本的甲状腺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处于世界一流水准。而在日常的工作中,安树才也对甲状腺学科方面有不少的疑问,为了更好的充实自己的医学知识,2005年,在日本工作几年后,安树才的学术研究方向逐渐由外科向甲状腺科转变,从2005年到2009年,安树才接连发表了多篇甲状腺方面的专业论文,对甲状腺癌:发病机制、分子生物学基础、手术及治疗评价系统、侧颈淋巴结清扫术以及甲状旁腺手术有了非常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时的安树才已经在日本安家,生活富足,衣食无忧,过上了相对稳定的生活。

毅然回国用医术报效祖国

但是安树才想要回国进行科研的想法一直没有消失过,随着自己的知识积累的越多,这种想法就越迫切,2009年,自己老母亲的甲状腺疾病让安树才放下在日本11年的生活,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回国的旅途。自己就是甲状腺研究的专家,自己的母亲却患有甲状腺癌,这让安树才在悲痛之余,也感受到祖国在甲状腺研究方面存在的短板。

回国后,如何把自己的医学知识转化成全国医疗水平的提高,成了安树才的回国后的首要事情,他在国内国际多个权威医学杂志发表多篇相关文章,借此来提高整个行业的认识和专业水准。青岛作为一个沿海城市,甲状腺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为此,2012年,经青大附院的再三邀请,安树才踏上了来青岛的火车。正式成为青大附院的一名主任医师,教授,博士,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

来青带领专业团队提高整体医疗水平

刚来青时安树才发现,整个青岛对甲状腺的认识不是很深,不少医生做甲状腺手术方面的专业知识一知半解,甚至存在疑问,安树才亲自“传帮带”,通过自己的日常工作和手术经验带动别的医生医术的提高。“一个团队的传帮带很重要,我想不止给青岛的患者减轻痛苦,更要提高整个青岛乃至周边甲状腺治疗水平的提高”。安树才对待学生只论能力,不论学历。对学生的基本的基础知识要求非常严格。“只有在有稳定的基础知识之上,才能对一些新问题有了理解,这跟盖房子是一样的。”

安树才作为人才引进调入青大附院专业从事甲状腺外科,他手术的患者有来自青岛的本地患者,也有来自内蒙、山东、成都等地的外地求医者,甚至还有不少是从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特意来让安树才看病,目前安树才已完成甲状腺手术上万余例,通过自己精准的医术为患者带去了健康,对与甲状腺结节高发及人们普遍担忧的问题,安树才给出了“蝴蝶结分割线95%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结论,为广大患者解决忧愁。

安树才清楚的记得前几年他接诊了一名50多岁男性患者,在外地国内知名医院做了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结果显示正常。患者不放心,又找到安树才确诊。具有丰富甲状腺外科临床经验的安树才教授,依据彩色B超的变化判定恶性的可能性大,并果断实施了手术,病理切片显示验证了安树才的判断,就是恶性的,而且已经是远处转移。术后患者转危为安,家属还特意写了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发表在网上,引来一片赞誉。 

社会有一些传言,说甲状腺治疗有点过度。 安树才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各种媒体渠道发声,以正视听。在治病救人的同时安树才也没有放下科研工作,他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做了<甲状腺癌的诊治和进展>报告。还同日本长崎大学进行有关甲状腺癌分子发生机制的合作的研究。在国内外专业顶级杂志Apoptosis 和Histochem Cell Biol等SCI和国家级文章30多篇发表论文,引用次数76次。参与编撰英文著作一部。日本文部省学术振兴会的科研基金课题4项,省级科研课题4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在韩国、香港、台湾、泰国、缅甸等大学讲学并多次参加国际级会议作大会发言。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