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稻亮相东亚商品展 现场可身临其境看种植基地

2017-09-06 17:41 凤凰网青岛
  • T大

2017年9月6日第二届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东亚商品展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成功举行,有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家企业参加此次展览,展示了12000余种海洋、科技、日用名优消费类产品,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应邀参加展出,展示海水稻的最新研发成果,受到与会领导、企业代表及媒体的高度认可和赞同。

海水稻亮相东亚商品展 现场可身临其境看种植基地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展位位于山东青岛馆T08展位,青岛馆处处蓝色脉动,海水稻研发中心与哈工程、北船重工、海西重机、华大基因、三泰集团等驻青高校、大企业集中亮相,集中展出海水稻、海工装备、船舶制造、海洋生物、海洋医药、基因工程、海水淡化等蓝色科技创新发展技术,展现蓝色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

走进海水稻研发中心展厅,我们首先看到的是VR体验区,通过虚拟现实设备,可以身临其境的观察到每一个种植基地的场景。

海水稻亮相东亚商品展 现场可身临其境看种植基地

我们此次参展的水稻种质共有30份,包括优质品系、有色品系、耐盐碱品系和多倍体品系四大类。其中耐盐碱品系主要是针对盐碱滩涂培育的耐性品种,俗称“海水稻”。相比普通水稻,可在盐碱化的土壤环境中生长,这是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目前在重点研究的品种,也是袁隆平院士牵头参与的课题。

种质资源又称遗传资源,包含了所用的水稻基因信息。据悉,海水稻研发中心已收集了上千份水稻种质,为杂交育种及分子育种选育新品种提供了丰富的种质资源,同时也为米业生产提供了高品质的稻种资源。

海水稻亮相东亚商品展 现场可身临其境看种植基地

在我国盐碱土按照盐分组成和积盐方式的差别,划分为草甸盐碱土、滨海盐碱土、酸性硫酸盐土、漠境盐碱土和寒原盐碱土5个土类。海水稻研发中心取得了这五种土样并在这边展示。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成立于2016年,由青岛市政府与袁隆平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而成,袁隆平院士任研发中心主任,由李沧区院士港和青岛袁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接实施,研发中心总部位于李沧区青岛国际院士港16号楼,海水稻研发基地位于李沧区白泥地公园内,占地40亩,实验室面积4200平方,投资8000余万元。

海水稻亮相东亚商品展 现场可身临其境看种植基地

中心下设有品质与抗性基因挖掘、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细胞工程技术、遗传转化技术、发育与生态植保技术、稻米加工、食味检测等7个功能实验室,拥有东营种植基地、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和金口耐盐碱水稻及盐碱地稻作改良配套技术示范基地,并在全国设有20多个耐盐碱水稻区试实验与协作研究基地。目前开展耐盐碱水稻及盐碱地稻作改良配套技术、超高产杂交稻与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稻米品质与食味等三个方面的研究。目标在三年内建设耐盐碱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海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研发平台,打造杂交水稻全球领先团队,为一带一路提供技术支持和国际推广平台,致力于解决全球粮食安全问题,为世界多养活5亿人。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