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将行使省级权限 系列规划建设迎新变化

2017-08-02 22:46 凤凰网青岛
  • T大

近日,西海岸新区又迎重大利好消息,山东省政府法制办关于征求《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在8月21日前公开接受社会意见。一旦通过,意味着新区管理权限有望达到省级。

这样一个改变可没那么简单,对新区发展意义重大。因为若达到省级权限,那财税、价格、金融、土地、矿产资源、规划、海洋渔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科技、农业、林业、水利、教育、卫生、旅游等数十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都将发生变化。

下面结合这份实施条例,来看新区的大规划建设将有何变化?行使省级权限,对新区、对本地居民将有何影响?

实施条例干部管理、规划建设成亮点

《意见稿》中提出,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应当推进干部人才管理改革,推行身份封存、全员聘任、绩效考核、按岗定薪的用人机制,公务员岗位可以试行聘任制,事业单位和经济功能区可以试行职员制。

同时,西海岸新区的编制可以在总额内自主动态调整,省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在公安、司法、卫生、安全生产、教育、综合执法等领域年度使用编制计划方面给予重点保障。

可见行使省级管理权限的重要性,待通过后,新区在发展上将会获得更多自主权。此外,条例中还针对5大方面做了详尽说明。即:

省和青岛市制定涉及西海岸新区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时,应当征求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的意见。必要时,可以制定在西海岸新区实施的特殊政策或者为其先行先试预留空间。

西海岸新区推行重大改革措施应当坚持合法性原则。必要时,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可以依法报请有权机关就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实施作出调整。

西海岸新区改革创新涉及法律、法规、规章未规定的事项以及先行先试需要依法规范的事项,青岛市人民政府或者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可以在职权范围内作出相关规定。

在规划建设方面,西海岸新区规划建设应当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和镇总体规划、海洋功能区划、环境保护规划、水资源综合规划等相关专项规划的要求,开展城市设计,突出特色风貌,促进港口、产业、城市协调融合。

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应当依据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和西海岸新区总体方案、发展总体规划组织编制专项规划,合理确定产业布局、开发强度和保护空间等。

笔者注意到,上述5方面的改变意义重大。目前全国有19个国家级新区,2016年,虽然西海岸以GDP总量2812亿元排在第三的位置,但与第一名的天津滨海新区(GDP破万亿)或第二名的上海浦东新区(GDP8731亿元)差距仍比较明显。

注:图片内新区限2016年底之前,新入列的雄安新区不在此图中

值得一提的是,前两位已拥有省级权限,在国家利好政策、相关资源匹配、行政审批等方面均要比西海岸更具先天优势,这些都是西海岸当下不具备的。

一直以来,针对国家级新区,所在省按要求须下放省级管理权限是国务院批复体现国家级战略和新区发展的需要。所以西海岸新区申请省级权限也是其蜕变的重要途径之一。

未来规划建设将这样改变!

关于具体条例细节,基本都说到位了,笔者调部分亮点与大家分享。首先是关于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拥有国家级新区定位的西海岸,是青岛未来“三湾三城”战略中重要的西部湾区,这里不但将云集大量的尖端人才,也会成为人口聚集地。现代化的基础设施自然是重要的一环。

在基建方面,新区应当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新开工建设的集中区域,应当按照规定配建综合管廊。西海岸新区应当依托港口优势,推进区域内各类交通基础设施和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运输网络。

此外,新区在进行大量基建项目外,应当加强对有历史价值的遗址遗迹、城廓民居、农村及渔村院落等文化文物的保护。

其次是经济发展方面,应当按照新区发展总体规划的要求,以经济功能区为依托,构建以海洋经济为特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推动全域产业升级。

海西船舶

众所周知,西海岸新区强项在航运物流、石油化工、家电电子、船舶海工、机械装备制造等领域,随着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崛起,西海岸又添一“王牌”。所以条例中表示,应当重点发展高端装备、智能智慧、金融保险、文化创意、航运物流、滨海旅游、都市农业等产业。

“一带一路”下的港口经济

基建和产业重新定位后,接下来就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新区港口经济的何去何从。地理区位优势明显的青岛,拥有多个深水良港,是中国北方最具吸引力的港口城市,青岛的港口经济发展迅猛,而前湾港区和董家口港区是重中之重。

前湾港

条例显示,应当依托前湾港区和董家口港区,以大型物流园区和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为载体,培育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定价中心和运价指数中心,集聚航运服务功能性机构,提高国际航运资源配置能力,促进航运物流、航运服务、港口贸易产业发展。

尤其是年吞吐量过亿吨的董家口港,条例重点提及了新区应发挥其港口外围临港区域的辐射作用,重点发展船舶海工、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通过推进智能、数字、网络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形成高端临港产业集群。

最后是新区在“一带一路”战略定位与作用。青岛是履行国家战略重要枢纽城市,其中西海岸新区将发挥支点作用。

对此,新区应以海洋优势产业为重点,优化国际营商环境,构建国际投资合作平台,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鼓励西海岸新区借鉴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功经验,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实现投资和优质要素进出便利化。

此外,建立国际大宗商品、跨境电子商务和海洋产权交易平台,发展市场采购贸易、保税贸易等贸易方式,也是推进对外贸易发展的必选项。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