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拔零点到高原 首届山东云南寻根研讨会举行

2017-05-26 18:01 凤凰青岛
  • T大

5月26日上午,“从海拔零点到高原—首届山东云南寻根研讨会启动仪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文化广场举行。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吴光范,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青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徐长聚,中国民主促进会山东省委员会副主委、齐鲁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德增等嘉宾出席活动。

从海拔零点到高原 首届山东云南寻根研讨会举行

从海拔零点到高原 首届山东云南寻根研讨会举行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由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大、大理白族自治州、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省文史馆、大理白族文化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山东省旅游局、青岛市旅游局、青岛市文史办、青岛市市南区旅游局指导。青岛银海教育集团、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主办,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旅游分会、青岛市旅游协会、青岛银海旅游集团共同承办。活动旨在通过从海拔零点到高原的文化研究活动,进一步促进两省的文化、旅游、经贸、人文交流,从而开启山东云南两地优质旅游资源开发,促进两地互补发展。

从海拔零点到高原 首届山东云南寻根研讨会举行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徐航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山东云南寻根研讨会是一项通过文化研讨,推动山东—云南两省文化、旅游、经贸、人文交流的活动。学者们通过对“云南”与“小云南”移民迁入地——胶东半岛、辽东半岛与迁出地——云南,进行深入的田野调查,并广泛收集族谱、墓碑、方志等,对该历史事件及其影响进行全面而深入地研究,从而形成历史文化著作——《山东人的云南血脉》,并通过文化研究活动并进一步促进两省的文化、旅游、经贸、人文交流,从而带动两地经济的发展。

 不久前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峰会上习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通过推动从海拔零点到高原——山东云南寻根研讨会的活动,融汇两地特色文化,借力“一带一路”,大力发展两地文化旅游和人文交流。我们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到云南山东寻根研讨会中,深入了解两地文化,收集历史资料,为两地文化、旅游、经济的的交融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从海拔零点到高原 首届山东云南寻根研讨会举行

活动中,学者们通过对“云南”与“小云南”移民迁入地——胶东半岛、辽东半岛与迁出地——云南,进行深入的田野调查,并广泛收集族谱、墓碑、方志等,对该历史事件及其影响进行全面而深入地研究,从而形成历史文化著作——《山东人的云南血脉》。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是中国的唯一,也是中国地理新地标,从海拔零点到高原,开启首届山东云南寻根之旅。通过活动使南北两地旅游文化融会贯通,展示两地旅游文化风采,体会两地不同民俗民风,带动两省文化、旅游、经贸,人文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共同提升两地旅游文化经济的发展。

从海拔零点到高原 首届山东云南寻根研讨会举行

启动仪式上,银海学校中小学生传承经典,高亢诵读《百家姓》,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旅游分会理事长、山东省科协常委、银海教育集团董事长、银海旅游集团董事长辛华龙代表主办方向教授、学者代表,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光范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千足金模型,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光范、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青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徐长聚共同为“山东云南寻根研究会”揭牌。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